客滚运输行业的进入壁垒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2-10-30 09:42:24
内容摘要:客滚运输行业的进入壁垒分析
相关参考报告:

      1、行业准入壁垒 
      (1)设立客滚运输企业需经过严格的审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路运输管理条例》(2008年第二次修订)及《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实施细则》(2009年第二次修订)规定,在国内设立水路运输企业或者以运输船舶经营沿海、内河省际运输的,应当申报交通运输部批准。设立水路运输企业,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与经营范围相适应的运输船舶,并持有船检部门签发的有效船舶证书,其驾驶、轮机人员应当持有航政部门签发的有效职务证书;(二)在要求经营的范围内有较稳定的客源或者货源;(三)经营客运航线的,应当申报沿线停靠港(站、点),安排落实船舶靠泊、旅客上下所必需的安全服务设施,并取得县以上航运管理部门的书面证明;(四)有经营管理的组织机构、场所和负责人,并订有业务章程;(五)拥有与运输业务相适应的自有流动资金。 从事客滚运输业务, 还须符合 《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资质管理规定》中关于客滚业务经营资质条件的规定。因此,取得主管部门核准的经营许可证成为进入行业的壁垒之一。 
      (2)开通航线或新增运力均需经过严格审批 
      原交通部自2002年起禁止客滚运输企业从国外引入二手船舶, 只允许建造或购买新船从事客滚运输。而建造或购买新船需事先向交通运输部提出申请,获批后方可进行。投入运营的船舶需符合该航区的船舶监管要求,并经中国船级社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营。 
      申请开通省际沿海航线时, 申请人应向所在地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提交相应申报材料,由其对申请人是否符合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资质条件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报告,然后将评估报告和申报材料一并转报至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在收到申报或者转报材料后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作出许可决定,并且向申请人颁发《水路运输许可证》(上有批准经营的航线)。
在申请人取得航线经营资质后,拟投入船舶还需申请办理《船舶营业运输证》 , 需经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交通部许可。 已具有航线经营资质的企业,在该航线增加船舶时,也需按照上述程序为拟投入船舶申请办理《船舶营业运输证》。  
      以本公司新建渤海翡珠轮并投入烟连区域航线运营为例。 公司首先向交通运输部申请新建2艘客滚船,并得到批准(交水批〔2007〕532号《关于同意山东渤海轮渡有限公司新造2艘客滚船的批复》)。在船舶建造完成并经中国船级社检验合格后,公司向烟台市港航管理局提交了《关于办理渤海翡珠轮营运证的请示》、《船舶营业运输证》申领书,并提供了交水批〔2007〕532号《关于同意山东渤海轮渡有限公司新造2艘客滚船的批复》、公司营业执照、公司《水路运输许可证》、公司安全管理体系的符合证明、渤海翡珠轮安全管理证书、渤海翡珠轮船舶资料、停靠烟台港和大连港的靠泊协议等多项资料。烟台市港航管理局审核同意后转报山东省港航管理局,山东省港航管理局同意后转报交通运输部,2010年6月1日交通运输部审核同意并出具了《渤海翡珠轮营业运输证》。至此,渤海翡珠轮方可正式投入烟连区域航线运营。 
      (3)渤海湾对新增运力的调控政策 
      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于2009年5月31日签发了《交通运输部专题会议纪要》 ,明确规定渤海湾地区“停止审批新的客滚运输企业,除原有客滚船更新外,不再审批新增运力”,以“保持渤海湾客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对新增运力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并非为了遏制运力发展, 而是鼓励淘汰老旧船舶, 保障客滚运输安全, 避免恶性竞争, 限制新的客滚运输企业进入渤海湾市场,同时培育现有企业稳健发展,维护现有企业的效益和稳定性,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而对于我国第二大客滚运输市场南海客滚市场,交通运输部也采取了类似的运力宏观调控政策。广东省和海南省两省海峡办在2000年《关于印发琼州海峡轮渡运输协调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中明确提出“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增航运企业和运力投入海安航线, 而是鼓励各航运企业对船龄长且船舶自身具有安全隐患的船舶进行更新”。 
      2、人才壁垒 
      由于客滚运输行业对安全运营要求较高, 因此对客滚运输船员的任职资格要求较为严格,而我国船舶管理人才和高级船员较为匮乏,这成为制约其他企业进入该行业的主要人才壁垒。  
      根据《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资质管理规定》,客滚运输管理人员和船员必须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相应的从业资格,例如“最高管理层中至少有1人专职负责安全管理工作并具有与所经营船舶种类和航区相对应的船长或者轮机长任职的从业资历;其海务、机务专职管理人员应当具有与其所经营船舶种类和航区相对应的船长、轮机长任职的从业资历”。 
      根据原交通部《关于客船和滚装客船船员任职资格有关事宜的通知》,在客滚船任职的船长、轮机长、驾驶员、轮机员均需满足严格的资历要求、适任证书等级要求和学历要求, 且初次到客滚船任相应职务前必须有一定期限的客滚船见习期,从而限制了货船船员到客滚船任职的流动性,增加了客滚船专业船员的招聘难度;此外,在客滚船任职的所有普通船员上岗前需参加由中国海事局组织的培训并取得相应的培训合格证明,这也增加了客滚船普通船员的招聘难度。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2-10-30/4534.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