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LNG船运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2-08-01 09:42:41
内容摘要:中国LNG船运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相关参考报告:

在能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全球液化天然气(LNG)的生产和贸易日趋活跃,正在成为世界油气工业新的热点。作为天然气的一种形式,LNG解决了气态天然气不利于远洋运输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天然气被液化后运送到世界各地。每一个LNG项目都包括气田开发、液化、海上运输、接收站(含气化)、用户(发电或民用)等诸多环节。这些环节紧密相联,相互影响,必须协同建设,同步投产,因此,人们把LNG项目称为LNG链,气田开发、码头建设、船舶建造的周期均在3年左右。LNG运输不同于常规的海上运输,LNG贸易供应链的自身特点,照付不议的履约责任,保障安全、稳定和可靠的供应要求以及LNG运输市场不完全竞争性等特点,都决定了贸易商将LNG海上运输作为其贸易供应链中的一个管道来看待,所以称LNG船舶为浮动的海上管道。

  资料显示,2010年,全球LNG贸易总量约为2.22亿吨,占全球天然气贸易总量的30.5%,较10年前翻了一番。全球现有营运LNG船舶361艘,总舱容约5328万立方米;在建订单58艘,总舱容约840万立方米。在营运的361艘LNG船舶中,舱容在5万立方米以下的船舶有10艘,占比2.8%;5万~10万立方米的船舶有14艘,占比3.9%;10万~15万立方米的船舶有221艘,占比61%;15万~20万立方米的船舶有71艘,占比20%;20万立方米以上船舶有45艘,占比12%。在建的58艘新船中,主要为15万~17万立方米的船舶,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

  LNG在能源战略中的地位

 

  当前,国家能源战略理念方面发生了六大转变:从偏重保障供给为主,到科学调控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以能源的消费调控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严重依赖煤炭资源向绿色、多元、低碳化能源发展转变;从过度依赖国内能源供应,向立足国内和加强国际合作转变;从生态环境保护滞后于能源发展,向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协调发展转变;从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模式,向科技创新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转变;从各能源品种独立发展向多种能源互补与系统的融合协调转变。

 

  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石油、天然气只占到很小的比例,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国家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引进LNG将对优化中国的能源结构,有效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问题,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十一五”期间,中国LNG进口量年均增速达到120%,2010年进口天然气(LNG和进口管道气)占到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6%。各级政府对LNG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纷纷投资兴建LNG项目,这些项目将最终构成一个沿海LNG接收站与输送管网。

  自1999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准广东、福建、山东、上海、浙江、江苏、辽宁等LNG进口项目。其中,广东LNG项目于2006年5月试运行,9月份正式运营;福建LNG项目2009年5月投入运营;上海LNG项目2009年6月投入运营;江苏如东LNG项目2011年5月投入营运;大连LNG项目2011年11月投入营运。此外,河北、天津、珠海、汕头、海南、北海等LNG项目也在筹划中。通过对沿海各LNG规划项目的实施,中国将基本形成国内天然气资源与国外LNG资源相互补充的沿海天然气供应体系,实现LNG产业的资源供应多元化、造船运输自主化、区域布局合理化。

  可以预见,在未来10~20年的时间内,LNG将成为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主力军。

  发展LNG船市必要性

  LNG项目是“国家项目”,日本和韩国LNG项目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日本政府为发展LNG项目提供贷款,给予高额的项目风险保险,并运用经济手段,引导日本投资者在日本造船,由日本船公司负责LNG运输。韩国政府同样对LNG项目制定由韩国船公司承运,在韩国船厂建造LNG船的政策。

  LNG贸易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贸易模式和运输方式。国际LNG贸易方式主要以DES(DeliveredExShip,目的港船边交货)或FOB(FreeOnBoard,装运港船上交货)为主签署长期合同,两者的核心差别是对运输船舶的控制。在FOB贸易方式下,由买方负责运输,掌控运输船舶的控制权,而在DES贸易方式下,则由卖方负责提供运输服务。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能源安全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基本保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安全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展LNG试点工作以来,对LNG运输的认识借鉴了日本和韩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在各LNG进口项目的规划中明确要求采用由国内买方负责运输的FOB贸易方式,同时还要求各LNG项目“以我国航运企业为主进行LNG船舶投资和运输管理、国内船厂承担LNG船舶建造、国内船级社参与船级、船检技术服务”。目前,中国LNG造船和航运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培育并大力发展中国LNG造船和航运市场,有利于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增强中国造船企业和航运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LNG船运现状与趋势

  2008年5月,由沪东中华造船建造的中国首艘LNG船“大鹏昊”首航广东LNG项目,标志着中国LNG船运输产业正式加入到LNG产业链中。当前,中国LNG船队尚处于建设期,参与LNG船队建设的主要是以中远集团、招商局为主的南方LNG运输集团和以中国海运为主的北方LNG运输集团。

  中远集团、招商局合资成立的中国液化天然气(控股)有限公司(CLNG)成立于2004年,截至目前,该公司的LNG船队规模为5艘,分别是服务于广东LNG项目的“大鹏昊”、“大鹏月”、“大鹏星”和服务于福建LNG项目的“闽榕号”、“闽鹭号”。在船舶管理方面,CLNG与BP船务有限公司在香港合资成立中国液化天然气船务(国际)有限公司(CLSICO),CLNG投资60%,BP船务有限公司投资40%,负责上述5艘LNG船的日常营运管理。在新船订单方面,除了即将交船的上海洋山1艘LNG船舶外,CLNG目前还与中海油-BG在洽谈2艘LNG新造船项目。

  中国海运于2004年开始介入LNG运输。2005年,中国海运成立了中海集团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中海LNG),并以该公司为平台与中石油、中石化洽商LNG合作。2009年1月,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在香港合资成立中国北方液化天然气运输投资有限公司(北方LNG),从事LNG运输与投资业务,中海发展持有公司90%股权。同年4月,中海发展以1亿元收购中海LNG,至此,中国海运完成了将LNG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的程序。2010年11月,中海发展与冠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石化旗下企业)在香港合资成立中国东方液化天然气运输投资有限公司(东方LNG),中海发展持股70%。2011年初,中海发展旗下的北方LNG和东方LNG完成与日本商船三井合资谈判,成功介入以埃克森美孚为租家的澳大利亚高庚LNG运输项目(中石油为LNG买家,建造新船2艘,建造厂为沪东中华造船)和巴布亚新几内亚LNG运输项目(中石化为LNG买家,建造新船2艘,建造厂为沪东中华造船),北方LNG和东方LNG在运输项目中的权益均为30%。

  2011年4月,中国石化与澳大利亚太平洋公司签署LNG购销协议,从2015年后每年向太平洋公司购买430万吨LNG,合同为期20年,贸易方式为FOB。2012年1月,中国石化与太平洋公司签署第二份330万吨LNG购销协议,使中国石化每年从太平洋公司进口的LNG从430万吨增加到760万吨。由于两份购销协议贸易条款均为FOB条款,意味着由买方负责运输。目前,中石化正与中国海运就上述项目展开合作,推进有关LNG造船和运输工作。

  综上所述,中国目前LNG船队的现状是:现有LNG船队规模5艘,分别服务于广东LNG项目(3艘)和福建LNG项目(2艘)。在建新订单船舶5艘,分别是上海洋山LNG项目1艘,巴新和高庚LNG项目各2艘。即将生效的新船订单为10艘,分别是中海油-BG项目2艘,中石化APLNG项目8艘。

  随着中国沿海各LNG规划项目的实施,中国LNG进口贸易发展迅速,预计到“十三五”末,LNG进口量将超过6000万吨/年,基本形成国内天然气资源与国外LNG资源相互补充的沿海天然气供应体系,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将达到10%以上。届时,预计中国LNG船队保有规模将达到50~60艘。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2-08-01/1646.html
上一篇:返回列表
关键字:LNG船运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