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综艺内容制作行业竞争格局和利润水平变动趋势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0-10 07:06:17
内容摘要:目前,综艺节目制作公司的主要客户仍为电视台。一般实力雄厚的综艺节目 制作公司和电视台会事先约定与播放效果相关的收益分配机制,一旦制作出市场 反响好的节目就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另外对于大型季播类节目而言,上一 季节目的成功与否也是下一季节目的招商和分成比例谈判的重要筹码。
相关参考报告:

一、综艺内容制作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1、综艺内容制作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企业数量众多,竞争充分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对电视节目制作业务的准入许可逐步放 开,政策准入门槛较低,从事电视节目制作业务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示,全国范围内取得2018 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及影许可证》 的机构达到18728 家,较2017 年度的14389 家增加4339 家,增幅达30.15%, 已经形成了较为充分的市场化竞争格局。

综艺内容制作调研报告_2019-2025年中国综艺内容制作行业市场需求发展投资前景调研报告显示就节目类型而言,除广播电视时政新闻及同类专题、专栏和以养生类节目代 表的生活资讯类节目具有公益属性,不适宜进行市场化运作而由节目播出机构制 作外,电视剧、综艺节目、文化专题、动画片、电视纪录片等节目类型已经摆脱 了自制自播原有体系,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内容制作,并接受市场竞争。

2、综艺内容制作行业内企业实力差异大,优胜劣汰推动行业集中度提高

尽管我国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机构数量众多,各制作机 构实力参差不齐,拥有强大制作实力和一定制作规模的机构仍然相对稀缺,具备 全流程驾驭能力的制作机构占比较低。根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7)》 数据显示,2016 年节目制作机构中节目创作生产销售产生利润在5000 万以上的 公司占比不到2%,1000 万-5000 万的占比2%,500 万-1000 万的占比近2%,100 万-500 万的占比6%,100 万以下的占比29%,零利润或着负利润的占到59%。 未来,随着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中小规模的节目制作机构在节目投资、整合 制作资源,运营各环节均受局限,缺乏整体策划的连续性,难以形成规模化和品 牌效应,将可能面临被逐步淘汰出局,或成为电视节目制作专业化分工下的一环, 而具备一定制作规模和制作实力的大型制作机构则将拥有更强的市场话语权,并 可能通过对市场资源的有效整合而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市场的集中度也将因此 相应提高。

二、综艺内容制作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及变动原因分析


目前,综艺节目制作公司的主要客户仍为电视台。一般实力雄厚的综艺节目 制作公司和电视台会事先约定与播放效果相关的收益分配机制,一旦制作出市场 反响好的节目就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另外对于大型季播类节目而言,上一 季节目的成功与否也是下一季节目的招商和分成比例谈判的重要筹码。因此,综 艺节目制作公司的制作实力、既往产品的业绩是决定作品销售利润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视频网站等新媒体的购买力逐步加强,行业整体利润贡献度上升。 目前视频网站一般根据综艺节目制作公司承担的成本预算和利润要求向制作公 司支付节目制作费用,日后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多种合作模式的推出,新媒体对 综艺节目制作公司的利润贡献比例有望继续上升。

总而言之,综艺节目质量的差异化将进一步导致不同档次的制作企业之间的 利润分化,有利于市场的优胜劣态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10-10/355894.html
关键字:综艺内容制作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