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主要竞争对手龙头企业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9-25 07:14:28
内容摘要:ABB 业务涵盖电力产品、电力系统,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过程自动化、 低压产品等领域,下游行业涉及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医药、化工、电子、食品饮料等、1999 年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上海 ABB 工程有限公司。

智能装备制造行业涵盖的范围较大,国内外的主要企业情况如 下:

1、智能制造装备国际企业


(1)日本发那科株式会社(FANUC)

日本发那科株式会社起家于数控系统制造,是当今世界上数控系统设计研发 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1997 年上海 电气集团和FANUC 联合组建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

(2)日本安川电机株式会社

日本安川电机株式会社成立于1915 年,主要从事制造伺服系统、运动控制 器、交流电机驱动器、开关和工业机器人等研发和制造,1999 年在中国设立安 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

(3)KUKA SYSTEMS GMBH

德国KUKA 业务主要集中在汽车、航天、能源等领域,在汽车自动化解决 方案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2000 年在中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库卡自动化设备(上 海)有限公司。

(4)ASEA BROWN BOVERI LTD(ABB)

ABB 业务涵盖电力产品、电力系统,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过程自动化、 低压产品等领域,下游行业涉及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医药、化工、电子、食品饮料等、1999 年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上海 ABB 工程有限公司。

2、智能制造装备国内企业


(1)机器人

智能制造装备报告_2019-2025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机器人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SZ.300024),目前主要业务为机器人本 体和自动化相关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机器人本体制造与自动化装配,下游应用领 域包括汽车、物流仓储、电力、轨道交通、能源、军工等。

(2)智云股份

智云股份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SZ.300097),目前主要业务为成套智 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的技术配套服务。

(3)克来机电

克来机电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SH.603960),主要从事定制化智能 装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制造,产品应用于汽车、电子、轻工、 机械等行业。

(4)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工装 夹(治)具、智能立体仓储物流、信息化产品到系统总集成,涵盖消费类电子、 汽车、新能源、家电、泛家居等业务领域。

(5)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小型产品自动化装配设备的 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电子、汽车零部件等行业拥有较多成功案例。

3、昆山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自设立以来,公司深耕智能装备及其零组件的研发和生产,依靠自身较为 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沉淀了较强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逐步在国 内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和品牌知名度。2018 年6 月,公司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一批符合《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工 信部[2018]31 号)。

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良好 的售后服务等优势,公司服务了大量国内外知名精密组件生产厂商等优质客 户,进入了立讯精密、瑞声科技、富士康、广达电脑、苹果公司、捷普电子、中达电子、艾尔希汽车、李尔汽车、合兴集团、恩坦华汽车、中车时代、西门子等 一系列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体系,并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形 成了良好的品牌口碑,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客户粘性不断增强。

(1)优质的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在智能制造装备的设计及制造领域深耕十余年,已积累了一批业务关 系稳定的优质客户。近年来,公司与全球知名的消费电子元器件供应链厂商(如 立讯精密、瑞声科技、富士康、广达电脑、苹果公司、捷普电子、中达电子等)、 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如艾尔希汽车、李尔汽车、恩坦华汽车等)、 以及其他知名客户(如中车时代、西门子、博朗等)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 系,成为智能制造国际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并通过高质量的订单交付及良好的售 后服务能力帮助客户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及认可,在客户中享 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优质的客户资源为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保障。客户对于产品质 量、功能的稳定性、交付及时性、技术更新及支持、售后服务等均有很高的要求, 因此建立了严格的合格供应商认证体系,下游客户基于自身生产经营稳定性的考 虑,一旦合作关系确立,不会轻易变更,公司将伴随原有客户的规模扩张而共 同成长。

(2)强大的技术研发优势

1)强大的设计开发能力及技术储备

公司建立了一支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内容囊括结构设计、电控设计、 软件研发、标准化研发等不同的技术领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优质的产品设计方案。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分别拥有技术及研发人员108 人、123 人、138 人和185 人,技术团队力量不断壮大。公司根据客户产品及生产工艺特点,为 客户进行定制设备的个性化设计开发,实现产品功能,并满足客户对良品率、稼 动率、生产节拍等的产品质量要求,这是公司取得订单并得到客户持续信任的 关键所在。

公司专注于机器视觉对位及检测、高速输送及精确定位、智能供料、智能 控制与信息化等技术的研发,通过对系统科学、感知科技、信息科技、控制技术 与工程理论等跨学科知识、技术的综合运用及跨学科集成,使产品在检测、控制、 调度、管理和决策功能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技术水平,攻克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如载具高速循环精确定位技术、零件基准点定位技术、运 动轨迹定点技术、人机界面操作系统应用技术、料盘夹取分料技术、分线理线技 术、压力注胶技术、旋转点胶技术、机器视觉对位技术等核心技术,并已取得 87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0 项,实用新型专利42 项,外观专利5 项。

公司的设计开发能力及技术储备是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竞争优势。

2)单元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

公司采用单元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对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各工序进行拆 解,在对一定范围内的不同功能,或相同功能不同性能、不同规格的产品进行分 析的基础上,设计出一系列功能模块,通过对各模块的选择和组合以“搭积木” 的方式构成不同的产品条线,通过不同模块搭建构成单元设备,通过多个单元设 备再进一步集成整线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生产要求。各个单元设备通过输送 模块柔性互联,组成一条完整的工艺系统组装生产线。模块化设计使得生产线的 柔性化程度较高,能够快速响应客户对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需求,具有很强的 灵活性和适应性,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公司的设计及生产效率。

目前,公司的模块化设计主要包括供料的模块化、搬运的模块化、夹取的 模块化、控制软件的模块化等,例如:

①供料模块

公司开发出能够适应不同尺寸和大小物料的供料及分料机构,并进行了模 块化设计,通过料盘的运动实现了物料全自动快速、准确地夹取和分料的目的,避免了传统方式低效、物料易混杂,同时也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率。

②搬运模块

针对现有直线流道搬运方式,公司开发出载具输送水平、垂直多个方向的 流线搬运模块,通过空间分层,实现载具立体交叉的循环运动,达到载具精准定 位的要求,从而实现产品的精确定位,在节约操作空间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生 产效率。

③夹取模块

针对现有夹取机构结构复杂、成本相对较高的现状,公司开发出一种结构 简单的新型夹取机构模块,其结构在无外力作用时始终处于闭合状态,可应用于 多种形状、材质物料的夹取。

④软件控制模块

公司对机器人、机器视觉、I/O 功能信号交互、流水线控制、调试程序、 总控等均开发出了不同的软件控制模块。

(3)创新的标准化生产优势

智能装备制造行业主要采用定制化的生产模式,客户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 较强,不同项目间的产品方案设计、实施流程、技术特点、组装调试等环节差异 较大。完全的定制化模式在设计、组装、到客户现场调试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都 可能受到工程师技术水平、经验、人员数量、客户交期要求等的限制,从而给企 业规模化发展造成发展瓶颈。

随着成功实施的项目数量不断增加,技术及产品的稳定性得到长期验证,载 具及其输送模块、供料模块、夹取模块、机器视觉模块等各功能模块所使用的规 格类型越来越多,各个功能模块的系列化特征愈加显著。公司以此为基础,创 新地应用标准化生产流程,并成立了标准化部门,专门从事各类功能模块的标准 化设计、研发、验证和应用工作。通过对大量客户订单需求的挖掘,将比较常用 的功能模块,如标准托盘、载具、输送模块、供料模块、夹取模块、机器视觉模 块、控制软件等进行标准化,形成标准化模块库,将经验证的、具有较强稳定性 的标准化模块逐步替代工程师的定制化设计结构,并采用开模、批量生产的方式 进行标准化模块的制造,规模效应显著,生产成本得以降低,从而大大提升了公 司的生产效率,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通过标准化模块库的持续积累,公司可一定程度实现定制化设备的标准化 生产、研发,降低研发设计、生产及采购成本,并可提高设备对不同生产环境的 适应能力,降低客户产品换型成本,并可实现共线生产,同时提高生产的协同性 和智能化程度。

(4)可靠的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通过采用单元化、模块化、系列化、标准化的设计,使得所生产出的 设备具有柔性化程度高、通用性强等质量优势,具体如下:

1)柔性化程度高

单元化、模块化设计使得生产线的柔性化程度较高。智能组装设备采用单元 化构建,单元设备间以柔性方式连接,各个单元可根据生产需要任意抽换,或在 各单元之间插入一台或多台单机;针对不同的生产场地,还可将设备排列成环型、 L 型、直线型等不同的布局方式,也可以单独使用。

此外,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兼容性,能够快速响应客户对多品种、小批量 的生产需求,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实现多批次的生产,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适应 性,帮助客户降低生产等待时间,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公司 自身的设计效率。

2)通用性强、互换性高,产品换型成本低

单元化、模块化的设计模式适用于多种类型产品生产。产品换型时,根据需 求,可以更换不同的功能模块,如变更载具、载盘和拾取夹具等零组件,使得设 备具有通用性强、互换性高、产品换型成本低等优势,降低了客户的固定资产投 资风险。

3)智能化精准对位

通过机器视觉对位技术对装配体和被装配体的尺寸、颜色等物理特征进行精 准识别和测量,在装配体、被装配体和机器人之间建立空间坐标体系,工控机可 精确计算出所获取目标点的空间坐标,从而消除系统误差,实现装配过程中的精 准对位,并可自动校正,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

4)高协同性、可扩展性

生产单元通过总线各分布控制系统,将信息上传到中央控制器。中央控制器 与服务器之间可进行信息交换,实现了生产测试数据备份、生产数据邮件通知、 生产装箱成品ID 管理、ERP 系统数据对接、生产信息实时监控、定期自动进行 质量等级评估、自动生成各种质量分析报告等,具有生产的高协同性。还可以根 据客户需要,对生产线的智能化及信息化进行升级改造,实现AGV 物流、智能 仓储与智能制造的无缝对接,具有较强的可扩展性。

(5)客户服务优势

公司建立了专业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工程师及销售服务团队,为客户提 供高效、迅速的服务,能够对客户需求及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响应,提升 了客户满意度,增强了客户粘性。

通过十余年来对专业技术的精益求精及对客户服务效果的不断改善,在沉淀 了丰富的系统集成技术、经验及窍门的同时,公司具备了与国际知名客户进行 技术对接、商务对接及服务对接的能力,能够做到与国际知名客户进行充分的需 求理解与互动,服务领域也从提供单一操作工站扩展到提供包括整条生产线的设 计、制造、装配及批量供应等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的产品品类、系统集成 能力大幅提升,客户服务优势愈加显著。

(6)丰富的项目实施及管理经验优势

自设立以来,公司一直从事智能装备的定制生产,通过服务消费电子及汽 车精密组件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客户,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施及管理经验。

智能生产线项目涉及整体方案设计、机械与电控方案设计、信息化功能设计、 零部件采购、安装调试、系统技术升级等各环节,项目目标的实现依赖于供应商 强大的项目管理能力。客户需求变化性和生产工艺复杂性的提升进一步增大了项 目管理难度。公司专门成立了项目管理部,实施严格的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管 理能力灵活、高效,项目管理团队全程参与客户需求沟通、设计规划、安装调试、 售后服务等环节,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及时交付。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9-25/331539.html
关键字:智能制造装备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