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中国国内电踏车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方向前景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9-14 20:40:37
内容摘要:由于电踏车产品所必须的传感器技术壁垒较高,需 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进行研究和开发,而纯电动自行车 相较而言电机驱动系统的技术壁垒较低,我国的电动自行车市场以纯电力驱动的 电动自行车产品为主,以人力为主、机械力为辅的电踏车未能成为发展重点。

我国是自行车骑行大国,自行车一直以来都是民众出行的主要工具。而随着 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面积的扩大也放大了传统自行车的局限性,研发和 生产电动自行车成为必然。随着电动自行车技术逐步走向成熟实用化,电动自行 车除了节能、经济、环保之外,并兼有机动车的省力省时特点,符合当今中国消 费者的消费特征和需求,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便拥有庞大的消费群。

与日本和欧美市场相比,由于电踏车产品所必须的传感器技术壁垒较高,需 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进行研究和开发,而纯电动自行车 相较而言电机驱动系统的技术壁垒较低,我国的电动自行车市场以纯电力驱动的 电动自行车产品为主,以人力为主、机械力为辅的电踏车未能成为发展重点。纯电动自行车价格低廉,适合当时我国的购买力,因此在我国迅速得以流行。但纯 电动自行车自重大、车体材料的硬度和韧性较差,骑行的距离较短、安全系数较 低。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拥有优良的骑行传统,是电踏车行业重要的潜在市场。 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购买力的提升,也能够负担电踏车产品的价格。相比于纯电动自行车而言,电踏车在安全性和骑行体验上都更胜一筹。电踏 车自重更轻,更容易操控,而且通过踏板骑行来控制车速,相比于纯电动自行车 通过转把控制车速更加自然,降低了紧急时刻因为操作失误出现事故的概率。此 外,人们在进行中短距离的出行时,更偏好于消耗部分体力进行运动,而电踏车 恰恰提供了这部分需求,骑行者可以在人机互动中体验骑行的乐趣。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深入,共享类产品层出不穷,共享单车是其中 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目前,我国出现的共享单车行业以共享自行车为主,主要 解决了1-3 公里的出行问题。接下来,共享单车行业将着眼于解决人们3-10 公 里的出行问题,这时候单纯依靠人力骑行的自行车将受到很大的限制,而兼具人 力骑行和电机辅助动力的电踏车将成为人们进行较长距离出行的交通工具选项。 如今已有部分企业开始在国内尝试推广电踏车。2015 年10 月,轻客发布了其第 一款电踏车产品TSINOVA;2016 年6 月,小米也发布了其第一款电踏车产品“米 家骑记”,并创造性地加入了可折叠的功能,方便用户在楼道、地铁等场所携带; 2017 年5月,倍速出行(PESU)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展出其 生产的中置电机山地电踏车和通勤旅行款电踏车;2017 年5 月,永久出行以创 新产品“永久电踏车”为切入口,在上海浦东新区进行了项目验证,并于2017 年11 月正式入驻扬州再次验证,并取得预期成绩。

推向市场的初期,永久出行 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基于中短途出行系列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与样板市场的打造 及政企合作模式、运维模式、盈利模式的验证,无论是用户数据、骑车体验、规 范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各方良好的反馈,尤其是电子围栏管理和智能系统的创新 设计与应用,受到各方高度评价。2018 年1 月,永久出行方面宣布完成1 亿元 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由乾川资本战略投资,向市场提供“2 轮+4 轮”的中短途 智慧出行整体解决方案。2018 年7 月5 日,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巨头摩拜发布了 新一代共享出行产品——摩拜助力车E-Bike。这款助力车整车重量仅有25.5kg, 整车的科技含量相当高,它采用了与特斯拉相同的电芯,其最高时速可达20 公 里,最高续航可达70 公里。目前摩拜的助力车正在四川广汉地区试运营,未来 也将登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另一共享单车巨头哈啰出行也推出了共享助力车, 目前已经入驻全国100 多个城市,累计骑行5.8 亿公里。

2018年5月15日,根据国家标准管理程序,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761-2018),由国家市场监督 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8年第7 号)》批准发布,自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新的国家标准,将电动自行车定 义为“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 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并对电动自行车的整车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 防火性能、阻燃性能、无线电骚扰特性和使用说明书的主要技术要求及相应的试 验方法进行了规定。新的国家标准对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将大大促 进我国电踏车行业的发展,相应政策实施后,我国的电踏车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9-14/323122.html
关键字:电踏车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