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8-31 09:09:40
内容摘要:汽车报告显示随着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逐渐进步,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蓬勃,已经 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及消费大国,汽车产销量均实现了高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量从2006 年的728 万辆增长至2018 年的2,781 万辆

1、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概况分析


(1)我国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年销量全球第一

汽车报告显示随着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逐渐进步,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蓬勃,已经 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及消费大国,汽车产销量均实现了高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量从2006 年的728 万辆增长至2018 年的2,781 万辆,复合 增长率达11.82%;同期,我国汽车销量从722 万辆增长至2,808 万辆,复合增长率达 11.99%。截至2018 年末,中国连续十年位居全球汽车销量第一。未来,随着城镇化的 进一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将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孕育更为良好的环境。
2006-2018 年中国汽车产销量

(2)乘用车占比稳步提升,带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收入的提升,进一步拉动了居民消费升级,以私人购 车为主的乘用车市场增速明显高于商用车的增速,其所占汽车市场的比重逐步提升,成 为我国汽车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乘用车产量从 2006 年的523.3 万辆增 长至2018 年的2,352.9 万辆,复合增长率达13.35%,远高于同期商用车产量6.34%的 复合增长率。同时,我国生产的乘用车占全国汽车产量的比重也已由2006 年的71.89% 增长至2018 年的84.61%。未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将向 二、三线城市转移,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前景依旧广阔。

2、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


(1)汽车将成为下一个智能终端

汽车报告_2012-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市场战略和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人们对汽车的安全、环保、节能和舒适性能的要求逐渐提高,以及以信息技术、 新材料技术为标志的新技术革命的兴起,汽车已经跨越机械的1.0 时代和电子的2.0 时 代,在满足基本驾乘需求后步入智能化的3.0 时代。通过装置复杂的电脑程序和控制系 统,汽车操控将为趋于简单,汽车将更富于智慧,智能化、电动化将成为汽车转型升级 的重要方向。未来,随着汽车通信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接入,作为兼具场景和移动特 点的终端,汽车的场景应用将被充分挖掘,在能源革命和智能化的驱动下将有望成为继 智能手机后的另一个智能终端,重新定义人们的价值习惯和生活状态,使汽车出行更加 安全、舒适、智能,也使人、车、交通环境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汽车作为一种由移动 平台组成的全新互联生态系统,将通过为消费者提供新兴的及个性化的服务成为人们生 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节能环保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随着各国政府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出台,能源和环境日益成为影响世界 汽车产业发展的两大决定性因素。以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发展势 头强劲,其能量利用效率较高,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因而发展新能源汽车既是解决能 源环境制约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国家汽车产业竞争力的着力点。

与传统汽车不同,新能源汽车需要在维持汽车现有部件配备的前提下,尽可能提升各项设备的营运效率以最大限度拓展汽车整体续航能力。预计未来5 至10 年,新能源 汽车续航里程还需提升一倍,这些都将依靠汽车电子的广泛运用来实现。例如,以动力 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和安全辅助系统为代表的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对于新能源汽车提 升驾乘效率和安全性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已经成为汽车技术革新的 重要驱动因素,被视为衡量现代汽车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 汽车电子在新能源汽车中的价值占比接近一半,远远高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 蓬勃发展将进一步助推汽车电子产业的景气度。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8-31/318390.html
关键字:汽车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