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雷达行业应用领域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8-26 10:39:45
内容摘要:雷达报告显示从飞机数量需求上分析,我国幅员辽阔,边境线及海岸线长,周边局势复杂, 国防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对制空权、制海权的监护需求与日俱增。根据美国2017 年《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报告》,目前,我国拥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规模的 空军

雷达应用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1)雷达应用领域的基本情况

雷达起源于20 世纪,它可以探测飞机、导弹、卫星、舰艇以及山川、地形 等多种目标,因此在警戒、侦察、敌我识别等方面获得了广泛应用,成为现代战 争中一种最重要的电子装备。

按照架设位置的不同,雷达可以分为地面雷达、机载雷达、舰载雷达、航天 雷达等。
2018-2019年雷达行业应用领域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雷达性能的提高及雷达基础科学的发展,特别是高功率发射器 件、计算机与高速信号处理技术的快速进步,使雷达整体的性能得到提升和延伸, 各种高性能的民用雷达或军用雷达性能都在不断的优化,并获得了较快的发展。 同时,雷达装备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为固态雷达发射机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为广阔 的市场空间。

①相控阵雷达领域基本情况

上世纪 80 年代,砷化镓等半导体器件的出现在无源相控阵雷达中极大地促 进了相控阵雷达的发展。相控阵雷达主要分为有源和无源两种基本类型。其中, 采用有源相控阵技术的雷达具有抗电子干扰、低截获、高可靠性提高及多模式能 力四大优势。它能有效地抵抗敌方雷达干扰信号,同时非常有效地克制敌方雷达 告警接收器,使敌方无法判断我方方位。另外,该系统的每个模块可以独立工作, 因此整个系统性能较为稳定。除此之外,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在同一时间内完成一 个以上的雷达功能及支持多种模式,使雷达的功能和性能得到极大的扩展,可以 满足各种条件下作战的需要,并能因此演变出更多新的雷达功能以及空战战术。 相控阵雷达现已逐步被应用于弹载、星载及机载领域。

②卫星通信领域的基本情况

20 世纪60 年代初期,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已将军事卫星通信视为军事 战略和国家防御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卫星通信具有多址联接和很强的分配能 力,能够克服地理上的间隔,获得宽广的覆盖面积,可以通过接收和发送信号实 现信息的即时共享,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军事装备设施快速、有效地交换信息, 因此,它的相关技术产生以后,便立即用于军事目的。

长期以来,卫星通信中的高功率放大器主要采用电真空器件,随着砷化镓固 态技术和功率合成技术的发展,逐步出现了大功率固态放大器产品。由于固态放大器的优越特性,固态技术在卫星通信中代替电真空管技术已逐渐成为趋势,未 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前景。

③电子对抗领域的基本情况

电子战是军事信息战的主要手段,它分为电子对抗侦察、电子干扰和电子防 御。电子对抗的目的是破坏对方电子设备的效能,保障己方电子设备的有效实施, 并能够在战争中获得重要的军事情报,破坏敌方的作战指挥系统和防御系统,掩 护己方突防武器的攻击行动。在现代化战争中,电子战对战略攻防都有着重要的 作用。

在电子对抗的发展过程中,因为电真空管在宽射频带宽内具有较高的输出功 率,而固态发射机受限于较低的输出功率,所以,一直以来电真空器件在电子对 抗发射机得到的应用更多。进入21 世纪以来,随着固态器件的输出功率、效率 等性能的改进,结合固态发射机技术尺寸小、重量轻以及高可靠性等特点,固态 发射机对传统电真空发射机形成了一定的挑战,并逐步在电子对抗侦察、电子干 扰和电子防御领域替代电真空管器件。

(2)雷达应用领域的规模


①市场总体规模情况

根据美国国际预测公司(Forecast International Inc.)的数据整理,世界军用 雷达市场采购及研发规模约为200 亿美元,其中包含美国57.17 亿美元以及中国 12.85 亿美元;预计到2020 年,这一数字将分别增加至285 亿美元、78.67 亿美 元和25.4 亿美元。

②建设现代化空军,带动机载雷达市场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现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自身经济 发展的同时,军事力量的发展也必须紧跟经济发展的步伐,以实现对经济利益的 保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我国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 化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我国军用飞机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发展方向包括 增加飞机数量、建设全领域飞机种类以及提升飞机整体性能三个方面。同时,受 益于空军武器装备的发展,机载雷达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雷达报告显示从飞机数量需求上分析,我国幅员辽阔,边境线及海岸线长,周边局势复杂, 国防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对制空权、制海权的监护需求与日俱增。根据美国2017 年《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报告》,目前,我国拥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规模的 空军,拥有总计约2,700 架军用飞机(不包括无人机),包含有2,100 架作战飞机 (包括战斗机、战略轰炸机、战术轰炸机、多用途战斗机和攻击机等)。根据相关预测显示未来20 年,中国各类战斗机和运输机等的军用飞机采购需求量约为2,900 架。随着需求量的增加,中国也成为世界战斗机的主要生产国之一。

从飞机种类结构上分析,当前我国先进飞机作为主力战机的数量不足,考虑 到二代战斗机逐步退役带来的空缺,我国军用战机正处于更新换代的时期。预计 未来20 年,现有绝大部分老旧机型将退役,新型军用战机将成为空中装备主力。 另一方面,新型的大型运输机、轰炸机、预警机及无人机等军机也会发生较大幅 度的数量增长及更新换代。上述空军装备的需求提速使我国的飞机制造业整体受 益,并带动机载雷达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从雷达装备市场分析,机载雷达将成为军用雷达市场的主导。根据东兴证券 《军用雷达:千亿市场可期,AESA 渐成主流》报告整理,预计未来10 年军用 雷达市场空间约为1,573 亿元。其中,机载雷达市场空间约为850 亿元。

③军事通信和信息化市场达千亿级别

我军信息化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息系统一体化、武器装备 信息化、信息装备武器化、信息基础设备现代化”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战略方 向,随着未来我国军事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军事通讯领域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预计我国采购军费将迅速增长。从军用通信市场规模来看,根据国金证券《军用 通信行业深度报告: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形成,军用通信装备升级正当时》报告整 理,未来三至五年军用通信设备采购需求主要来源于单兵通信装备装配、陆军火 力平台的换装与升级,仅计算上述部分,军用通信装备市场规模约达373.30 亿 元至866.30 亿元。

④电子对抗市场潜力巨大

电子对抗是现代电子信息化战争中的重要领域。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对抗 包含的内容也在不断扩大。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电子战在国际上历次战争和大 的冲突中都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并逐渐引起各国军方对它的关注,相关装备已大 量装配于飞机、舰船和车辆等武器平台。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电子战市 场预测分析(2014—2020)报告》整理,2020 年前全球电子战市场份额将达155.90 亿美元,年增长率为4.5%。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8-26/316892.html
关键字:雷达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