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厨房小家电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7-14 09:05:28
内容摘要:小家电行业处于较为充分的市场竞争状态,但在传统小家电之外,新兴小家 电品类日益涌现,该品类面向的是对厨房电器有特殊需求、高端需求的消费者, 他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和产品本身的功能性内涵。时尚设计、科技创新、产品质 量、服务和口碑将成为各品牌抢占新兴品类的决定性因素。

小家电行业处于较为充分的市场竞争状态,但在传统小家电之外,新兴小家 电品类日益涌现,该品类面向的是对厨房电器有特殊需求、高端需求的消费者, 他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和产品本身的功能性内涵。时尚设计、科技创新、产品质 量、服务和口碑将成为各品牌抢占新兴品类的决定性因素。

因此,在新兴小家电领域,不同细分品类存在不同品牌竞争的格局,尚未出 现在所有品类均占据绝对优势的品牌。以养生壶为例,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 2018 年养生壶产业中,前5 大品牌集中度在70%左右,线上前三品牌依次为小 熊、荣事达、北鼎。小家电行业具体进入壁垒如下:

1、厨房小家电品牌壁垒


作为大众消费品行业,厨房小家电企业对品牌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品牌集中 体现了产品质量、档次、性能、服务和市场地位。目前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越来越 理性,日益重视产品品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忠诚度。新 进入企业在行业中要提升品牌知名度所需的成本更高、时间更长,随着收入水平 提高,中高端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也在降低,在缺乏品牌知名度的情况下, 仅凭借低价策略去扩大市场份额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2、厨房小家电技术研发壁垒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从一味要求低价,逐渐向高端、品质、品位、智能转变,时尚高雅的外观设计、方便快捷和多样化的功能、安全品质、节能环 保等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同时随着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在小家电生产 中的应用,对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业设计和材料选型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对养生小家电而言,企业还要结合养生食材对产品功能不断优化升级。例如 养生壶可以烹饪燕窝、煮花草茶、养生药膳、五谷粥、温酒等,针对不同的功能, 要求企业从材料、电子部件、结构、温控程序等软硬件优化设计,保证烹饪食品 达到口感和营养俱佳的效果。本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壁垒。

3、厨房小家电产品质量壁垒


对于小家电而言,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随着人们对品质的不断追求以 及消费的不断升级,人们对小家电的安全、耐用性等方面也越来越重视,产品安 全性是首要考虑的因素。作为直接与食物接触的家用电器,厨房小家电的材质非 常重要,不仅需要耐高温,长时间烹煮后也不能产生有害物质,危害人体健康。 另外,为了提高产品耐用性,要求发热盘、线路板、芯片等部件性能稳定、使用 寿命长。产品使用故障或引发安全事故,不仅影响消费者体验,也对企业品牌形 象产生巨大损失,因此企业面临很高的产品质量控制壁垒。

4、厨房小家电营销渠道壁垒


我国家电渠道经历了供销社、批发商、专卖店、大连锁、区域连锁、电商、 移动电商等渠道业态的变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商、微信、社区营销等 各种新型业态不断兴起。对于不同的小家电产品类别和产品所处的生命周期,企 业通常选择不同的营销渠道,这对企业的渠道建立和管理能力提出较大的挑战。

对于线下渠道而言,高端卖场面向高消费人群,进驻企业的品牌、产品的技 术品质以及服务等需要经过严格的考核认证。对于品牌专柜和体验店更需要企业 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单店运营效率。完善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构成企业新的核心 竞争力。

5、厨房小家电规模和成本控制壁垒


小家电生产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企业只有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才能有效降 低生产成本,增强盈利能力。由于小家电品类繁多,企业通常按订单驱动的模式 安排生产,具有小批量、多品种的定制化生产特点,在进行规模化生产同时更需要具备对产能进行柔性调控能力,新进入的企业在短时间内无法在成本、规模、 管理经验等方面形成优势。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7-14/311965.html
关键字:厨房小家电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