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技术水平及行业经营模式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7-13 09:06:51
内容摘要:随着智能终端设备功能越来越多,相应的电池功耗也就越来越大,因此智能 终端设备的内置电池的容量随之增加,相应的充电耗时也越来越长,提高充电效 率则成了智能终端设备发展的重要需求。快速充电、智能充电和无线充电有效地 解决了充电效率的问题,改善了充电方式。

一、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行业技术水平和发展趋势


随着智能终端设备功能越来越多,相应的电池功耗也就越来越大,因此智能 终端设备的内置电池的容量随之增加,相应的充电耗时也越来越长,提高充电效 率则成了智能终端设备发展的重要需求。快速充电、智能充电和无线充电有效地 解决了充电效率的问题,改善了充电方式。

1、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快充技术正逐步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目前,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LG 等市场上各大主要手机厂商,都 高度重视对快充技术的研发及市场应用。针对智能手机续航时间短的这一缺陷, 大部分手机厂商普遍采用的解决办法是在对产品的厚度、重量以及手感不影响的 前提下,设法在机身中配备大容量的电池,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充电时间也越 来越长。快速充电技术让用户在电量不足时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充到较大的电 量,从而不影响正常使用,是对应续航问题的重要解决办法。快速充电技术为消 费者提供了更好的充电体验。

基于快速充电技术的重要性,包括电源管理芯片厂商、主芯片厂商、多电芯 厂商以及手机厂商在内的产业链各方均投入巨大精力,相继开发各自不同的技术 方案。快速充电的实现原理主要包括以下三类:保持5V 电压基础上提高至4A-5A 的高电流充电;保持稳定低电流基础上提高至9V-12V 的高电压充电;同时提高 电压电流进行充电。

在众多行业参与者的不断努力下,近年来快充技术得以长足发展,同时随着 锂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各手机厂商推出的新款智能手机的电池容量逐渐增加, 各手机厂商一方面推出功率更大、充电速度更快的快充产品,功率已从2014 年 的10W 的提高到最新的40W,另一方面也将快充技术从原仅在部分高阶机种配 备拓展到更多的中高端手机机型,具备快充功能的智能手机渗透率不断提高。未 来随着手机电池容量的继续增加,快充产品仍将持续迭代升级,应用快充的终端 产品也将更加普遍。

2、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无线充电技术迎来了快速应用时代

无线充电技术可让智能终端设备摆脱充电线缆的束缚,由此带来的便利性决 定了无线充电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比较成熟的无线充电技术主要包括 电磁感应式和磁共振式两大类。随着电磁感应式和磁共振式技术的成熟,小功率 无线充电技术已逐步应用于移动终端,两种技术均可以通过在充电底座上安装多 个线圈的方式实现多个设备同时充电。当前,无线充电市场上主流的技术标准有 两种,一种是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无线充电联盟)组织的Qi 标 准,采用最主流的电磁感应技术,是目前最受欢迎、发展最为成熟、应用最广泛 的充电标准;另外一种是2015 年合并的A4WP(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无 线电力联盟)和PMA(Power Matters Alliance,电源事物联盟)标准,现称为AirfuelAlliance,主推磁共振技术。

无线充电上游产业链各方的技术革新,不断地推动无线充电技术逐步走向发 展成熟,无线充电器的成本和充电效率正逐步向有线充电器趋近,无线充电器的 限制因素正逐渐破除。此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无线充电场景 正逐步形成,再加上无线充电标准逐渐融合,以上因素将共同催化无线充电器市 场迎来大发展。可以预见,鉴于无线充电技术的便捷性,无线充电技术将得到大 面积运用。根据IHS Markit 统计,2017 年全球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消费电子装 置出货量近5 亿套,同比增长40%7,预计2019 年有望实现10 亿套的出货量, 2022 年达到20 亿套。

二、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行业经营模式


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生产企业经营模式主要包括OEM 和ODM 两种,由于 充储电产品是安全性要求很高的安规器件,智能终端生产企业主要专注于智能终 端产品本身的研发和生产,对充储电产品的研发投入相对较少,比较依赖于专业 的电源生产企业,因此ODM 是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生产企业的主要经营模式。

在 ODM 模式下,配件生产企业根据品牌厂商业务订单的规格和要求,自主 设计产品方案并生产加工产品。不同于OEM 模式,ODM 模式除了向下游品牌 厂商提供生产制造的代工服务之外,还提供部件或整机的多套设计方案,而且完 成了外观、元器件选型、生产工艺流程及小批量试生产的测试。

由于 ODM 模式相比OEM 对于企业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及技术水平的要求更 高,因而具备更高的附加值,整体利润水平也相对较高,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满 足下游品牌厂商的配套需求。现阶段,行业内优势企业大多实现了由单纯的OEM 代工向ODM 经营模式的战略转型。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7-13/311849.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