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金融外包服务行业银行业服务外包需求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7-12 09:25:29
内容摘要:我国银行业IT 投入额在金融行业处于最高水平,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 融的冲击下,银行对自身精细化管理、风险控制能力和服务水平等提出更高的要 求。为适应市场需求层次多样性、经营品种多样化以及银行业未来经营格局的要 求,近年来,国内各大银行在积极推进数据大集中建设的同时

银行是我国金融行业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目前金融服务外包主要集中在银行 业。银行业的发展变化决定了金融服务外包服务商的生存与发展。报告期内,公 司来自于银行的服务外包收入占总收入的90%以上。

(1)银行业庞大的业务规模,为本行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根据银保监会网站,截至 2018 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 产268 万亿元,同比增长6.3%。截至2018 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共4,588 家。其中,开发性金融机构1 家、政策性银行2 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6 家、股 份制商业银行12 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4 家、城市商业银行134 家、住房储蓄 银行1 家、民营银行17 家、农村商业银行1,397 家、农村合作银行30 家、农村 信用社812 家、村镇银行1,616 家、贷款公司13 家、农村资金互助社45 家、外 资法人银行41 家、信托公司68 家、金融租赁公司69 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53 家、汽车金融公司25 家、消费金融公司23 家、货币经纪公司5 家、其他金融机 构14 家。

我国银行业庞大的业务规模,为本行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银行业持续的IT 投资,为本行业信息技术服务的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①银行 IT 投资持续增大

我国银行业IT 投入额在金融行业处于最高水平,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 融的冲击下,银行对自身精细化管理、风险控制能力和服务水平等提出更高的要 求。为适应市场需求层次多样性、经营品种多样化以及银行业未来经营格局的要 求,近年来,国内各大银行在积极推进数据大集中建设的同时,加快了综合业务 应用系统的建设速度,随之而来的是我国银行业IT 投资的高速增长。

根据IDC 数据统计,2015 年我国银行业IT 投资规模为831.10 亿元,同比 增长11.92%,预计到2020 年我国银行业IT 投资规模将达到1,351.30 亿元, 2015-2020 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21%。
我国银行业IT 投资规模情况

IDC 数据显示,相对于逐年增长的银行业IT 投资而言,我国银行业 IT 解 决方案的增长速度更快。2016 年我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市场规模为277.20 亿元, 同比增长23.1%,预计2020 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12.11 亿元,2016-2020 年年 均复合增长率为21.9%。

我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我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市场规模

②金融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带动本行业信息技术服务的持续发展

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推动了金融行业软件和信 息化服务的智能化发展。这种智能化发展不仅带来银行传统IT 架构升级,还将 成为金融服务外包行业新的驱动力。

根据2019 年2 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 年“陀螺”(GYROSCOPE) 评价体系评价结果,各家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由1% 升至2%,部分城市商业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占比达到其总营业收入的3%以上。 据此推算,银行业整体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一年就近千亿元,其中六大国有大型 银行整体金融科技投入在2018 年应达到近600 亿元。预计,银行业在未来金融 科技方面的投入仍会继续加大。金融科技的持续投入加速本行业快速发展。

综上,银行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持续投资,为本行业信息技术外包的发展创造 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3)商业银行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需求是本行业发展的有利契机


我国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高度同质化,加之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商业银 行已结束主要依靠规模扩张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 已转化为效率、质量和后台支持能力之间的比拼,运营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成为 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商业银行将一些非核心、非增值业务委 托给外包服务商进行处理,自身专注于核心和增值业务,以达到降低成本、提升 效率等目标。通过选择外包服务,银行可以节省约30%的成本开支7,这为银行 业务流程外包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4)银行前后台分离、后台集约化运营带来数据处理类业务外包需求


近年来,银行业原有业务流程显现出明显的局限性,各家商业银行面临巨大 的业务流程再造压力和竞争。原有业务流程中的网点“全功能”、“全流程”、 “分散作业”模式难于适应业务快速发展、专业分工和集中管控的需求。

为解决上述问题,在数据处理领域,银行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纷纷实行前 后台分离,建立集中式后台中心,形成“中心化作业、工业化管理”的集约运营 模式。基本途径是实施业务分离,借助影像和工作流技术,建立基于影像的业务 集中处理平台,银行网点或其他渠道配备扫描仪,通过影像扫描采集业务要素上 传至后台,后台中心实施集中作业处理和风险控制上移,形成了后台流水线作业、 集约化运营的新格局。

在后台集约化运营模式下,数据处理类业务外包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选择。 主要原因如下:

A.风险可控。在银行后台流水线作业模式下,数据处理业务和流程进行极大 细化,细分为大量简单性、重复性的操作性劳动,此类劳动仅是银行业务流程众 多作业中的一个动作,其操作本身不存在风险或者风险较小,银行将此类业务外 包具备风险可控基础。

B.降低成本。专业的外包服务商由于人力成本比银行低,同时承担多家银行 项目,提供的服务量较大,容易形成规模经济,从而降低成本,形成外包商和银 行之间的“双赢”。

C.保证质量、提高效率。外包服务商因长期、专业从事此类工作,其员工接 受的是专项操作技能培训,在操作质量和效率上大大高于银行员工,此类业务能 够提升银行业务处理效率和质量。

随着商业银行业务流程再造的持续推进,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对服务外 包的需求将长期存在。

(5)呼叫中心业务外包,成为银行新业务增长点


呼叫中心又称客户服务中心,是金融机构集中实现沟通、服务和营销的系统 体系。金融机构通过呼叫中心可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客户管理,大幅提高客户忠 诚度。同时,呼叫中心还是银行的营销中心,是银行整合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银行间竞争压力的增大,以提升用户满意度及接通率为目的、同时开展 营销的呼叫中心业务越来越得到商业银行的重视,客户服务中心在银行组织架构体系中的管理层级不断提升。2017 年末,银行呼叫中心业务从业人员5.12 万人, 较上年降低4%,2017 年银行业客服中心人工接通电话量达到10.73 亿通,较上 年增长2.68%,服务客户42.09 亿次,银行经营成本持续增加。

目前,呼叫中心成为各大银行业务外包的重点方向。银行呼叫中心外包的好 处包括:一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客户需求;二是可以降低银行人力、设备、 场地投资,降低运营成本;三是充分利用外包机构的运营经验和专业服务能力; 四是可以使银行集中资源突出核心业务;五是通过呼叫中心进行银行产品及业务 宣传,可提升银行形象,增强盈利能力。因此,呼叫中心服务外包成为本行业发 展的突出增长点。

(6)庞大的现金流通市场及全额清分要求,凸显现金业务外包巨大需求


①流通中的现金规模大

近十年来,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增长,流通中现金 (M0)规模持续增长。2008 年我国M0 为3.42 万亿元,到2018 年M0 达到7.32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0%。
我国2008 年-2018 年M0 规模及增长率

近年来,流通中的现金受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影响增长 放缓,但基于以下因素,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保持较大的规模。

一是我国经济体量较大,客观上对现金交易的需求多。近年来,我国经济规 模不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核算结果,2018 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90.03 万亿元,同比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 万亿元,同比增长9.0%, 经济总量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不断增长,客观上需要庞大的现金交易支撑。

二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均衡,相对发达的一二线城市,由于移动互联网深度应 用,非现金收付方式快速增长;而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等经济相 对落后地区,现金使用量大且仍是最主要的货币交易方式。

三是难于跟上科技发展步伐的中老年人将较长时间内以现金收付为主。根据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8 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我国移动支付以 中青年群体为主,其中30 岁以下的用户群体占54%,31-40 岁的用户群体占38%, 41-50 岁的用户群体仅占13%,51 岁以上的用户群体仅占5%,中老年人等难以 跟上科技发展步伐,移动支付覆盖率较低,日常生活中习惯使用现金且规模较大。

②央行对现金全额清分的要求,加大现金业务需求

2009 年以来,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持续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额清分工作, 对银行提出“现钞全额清分”、“提升流通币票面整洁度”等硬性要求,强化纸 币的流通监管。人民银行2013 年提出现钞全额清分时间表:2015 年实现100 元、 50 元面值纸币的清分普及到省会和大中型城市;2017 年实现100 元、50 元面值 纸币普及到县级以上城市;2022 年所有面值所有网点要全部实行现金清分。

由于我国经济体量及纸币流通量大,纸币处理环节多,现金清分工作对人员 要求高,但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因此,现金清分大大增加了银行的成本。《Asian Bank》统计表明,在一个钞票的完整生命周期中,我国钞票处理成本大概占18%, 银行是现金业务成本的主要承担者,需要通过金融外包降低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因此,现金业务外包业务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综上,在我国银行业IT 投资持续增大、后台集约化运营、降低成本、提升 盈利需求的背景下,以信息技术服务为支撑的金融业综合外包服务面临着大好的 发展机遇。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7-12/311834.html
关键字:金融外包服务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