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军工电子信息行业前景和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7-09 16:44:11
内容摘要:2017 年我国 国防费用占GDP 比重约为1.3%,西方大多数国家都超过2%,美国和俄罗斯更 是超过3%。我国的国防费用与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相匹配,无法满足 我国日益增长的国防需要,未来我国军费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军费中用于信息 化装备采购的经费处于持续加大趋势。

(1)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正处于补偿式发展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长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防投入相对有限,国防装备的质量及性 能均与西方军事强国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迫切需要发展现代化国防力量。随着 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已具备了大力发展国防工业的经济基础,我国的国防 工业自本世纪开始进入补偿式发展阶段。在2016 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中,国防支出预算为9,543.54 亿元,比2015 年增长7.6%;2017 年国防预算比 2016 年增长7%,将首次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2018 年我国国防预算将比2017 年增加8.1%,达到11,070 亿元。国防支出预算增长带动军备数量质量升级。以 “十三五”为起点,各种新型装备的需求将会高速增长,未来3-5 年将带动相关 产业订单跨越式增长。随着我国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快, 未来我国国防预算在军事装备领域的开支预计将相应持续提升,也就意味着整个 军工产业的军品销售收入也将随着国防预算保持相应增长。我国2006-2018 年国防预算增长情况如下:
我国2006-2018 年国防预算增长情况

尽管我国国防费用持续增加,但与西方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2017 年我国 国防费用占GDP 比重约为1.3%,西方大多数国家都超过2%,美国和俄罗斯更 是超过3%。我国的国防费用与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相匹配,无法满足 我国日益增长的国防需要,未来我国军费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军费中用于信息 化装备采购的经费处于持续加大趋势。目前,我国国防信息化建设正处于快速发 展的关键时期,我国军事电子设备将面临大规模升级换代,我国的现代化国防工 业仍然具有非常广阔的增长空间。近年来各主要国家军费占GDP 的比例如下:
近年来各主要国家军费占GDP 的比例

(2)“建设海洋强国,加强海军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海军建设的投入持 续大幅增加,海军装备行业持续发展,且水下安全已成为国防安全最重要的领 域之一,要求我国建立完整的反潜体系,大幅提升探潜反潜能力,有利于行业 的长远发展


海洋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 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已上升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建设海洋强国需 要强大的海洋军事力量支撑,我国已迎来海军建设的高潮期。根据国家海洋强国 战略部署,海洋装备制造是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先导产 业,属于国家大力倡导发展的产业之一。2015 年5 月26 日,中国政府发表《中 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海军将“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 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 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 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同时,深刻指出“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高度 重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 量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参与海洋国 际合作,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近年来,海上安全问题成为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紧张的重要诱因,周边国家与 我国之间的海洋领土争端、海上权益等问题日益突出,各种矛盾和争议层出不穷, 中国深海战略面临的海上压力将常态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周边国 家与我国围绕东南沿海海洋岛礁争议的持续,我国海军军事战略逐步转型,对海 军建设的投入将持续大幅增加。近年来我国海军核心装备包括护卫舰、驱逐舰、 核潜艇等各类舰艇的数量和质量都在快速提升,航母也开始列装我国海军,预计 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海军建设仍将持续加大投入,包括新建航母在内的各类海 军核心装备,已有各类舰艇装备的更新换代,高素质的新型海军军事人才训练与 培训,都将有力地促进包括声纳装备、声纳模拟仿真系统在内的舰艇配套产业的 发展,拓展水声装备行业的市场空间。

(3)“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发行人为代表的民营军工企业未来 发展空间快速扩大


2015 年11 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发出深化国 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2016 年1 月中央军委颁布并实施《中央军委关于深化 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指 示,扎实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制定了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本次国防和军队 改革强调了通过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强军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 年3 月2 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党的十九大强 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 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会议通过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等文件,指出要实现 关键性改革突破,加快国防科技工业体制、装备采购制度、军品价格和税收等关 键性改革,加快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壁垒。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培育一 批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整体水平提升。

军民融合已成为实现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国家不断出台 《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武器装备领域军民融合 深度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等鼓励 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军工建设,民营军工企业发展空间得以迅速扩 大。

(4)海洋经济的到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探测行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进入 21 世纪,全球已经进入大规模高科技开发海洋的新时期,包括我国在 内的许多国家都把海洋综合利用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我国是一个拥有300 万平方 公里海域、6,500 多个岛屿和32,000 多公里海岸线及岛岸线的濒海大国;也是一 个拥有15 米等深线以内2.1 亿亩浅海和滩涂、有油气开发前景的海域面积达100 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大国,海洋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 海洋经济总体运行情况来看,根据2018 年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7 年中国海洋 经济统计公报》,我国海洋经济保持平稳增长7,7611 亿元,比上年增长6.9%, 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2016 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70,507 亿元, 比上年增长6.8%,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连续6 年稳健增长。

2013 年—2017 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情况如下:
2013 年—2017 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

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进程中,海洋信息获取的广泛性、准确性、及时性及 预见性变得尤为重要。2014 年底,国家海洋局印发的《全国海洋观测网规划 (2014-2020 年)》中指出:我国海洋观测网的发展现状已不适应国家海洋经济 发展新形势的需求,并计划到2020 年,建成以国家基本观测网为骨干、地方基 本观测网和其他行业专业观测网为补充的海洋综合观测网络,覆盖范围由近岸向 近海和中远海拓展,由水面向水下和海底延伸,实现岸基观测、离岸观测、大洋 和极地观测的有机结合,初步形成海洋环境立体观测能力。目前,海洋信息化建 设提速及海洋监测综合实力提升已成为我国参与世界海洋竞争、加快实现海洋强 国战略目标的关键任务。《中国制造2025》将“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 列入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之一,提出:大力发展深海探测、资源开发利用、海上 作业保障装备及其关键系统和专用设备。推动深海空间站、大型浮式结构物的开 发和工程化。形成海洋工程装备综合试验、检测与鉴定能力,提高海洋开发利用 水平。《“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附件中,“海洋工程装备产 业”系“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公司所处行业产品及相关水声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涵盖海洋权益维护和安全 保障、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生态与环境保护、海洋防灾与气候变化、海洋资源可 持续利用和海洋观测与信息服务等诸多领域,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对于海洋权益 和安全、海洋资源的开发和环境保护的重视,海洋经济时代的到来,海洋工程装 备、海洋探测行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7-09/311780.html
关键字:军工电子信息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