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26 08:37:22
内容摘要:我国智能交通建设中,参与主体较多,包括监管部门、汽车厂商、智能 设备制造商、个人用户等,参与者的多元化致使目前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制约了行业发展。在标准不健全的情况下,许多地区的智能交通系统自成体系, 通信兼容性较差,标准和规范的混乱妨碍了交通数据的获取

1、2018年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1)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为智能交通发展提供支持

2010 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落实优先发 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智能交通系统建设,鼓励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公交行业内的应用,对换乘枢纽、智能公交系统、节能环保车 辆的购置给予资金支持。

2016 年3 月2 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代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印发《城 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的通知。《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 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五大任务。其中第一条就是“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 建立城市公交引导城市发展新机制,总结推广“公交都市”建设工作经验,丰富 “公交都市”内涵。“十三五”期,交通运输部将在地市级以上城市全面推进“公 交都市”建设专项行动,并对各“公交都市”建设城市内符合条件的综合客运枢 纽建设给予支持。”2016 年11 月30 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 进公交都市建设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十三五”期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申请 工作。

2017 年8 月4 日,交通运输部关于《公布“十三五”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 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的通知》发布,确认广东省佛山市等50 个城市作为“十 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

(2)交通拥堵加剧,公共交通和智能化管理需求增加

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我国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私家车)数量 不断上升,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 年末,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到达3.10 亿辆,其中汽车2.17 亿辆。汽车数量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私家 车)达1.70 亿辆。自2012 年以来,私家车数量以每年超过17%增速上升,而与 此同时,人均道路面积年增速却在1%-3%左右。道路面积的上升速度不能满足 机动车的数量要求,我国道路拥堵情况愈发严重,因此发展公共交通并通过智能 化管理系统来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营效率的需求越来越重要。
2012-2016 年我国私家车保有量增速及道路面积增速

(3)城镇化将推动智能交通行业发展

国家力推的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建设对智能交通需求迫切。根据国家统计 局的数据,2017 年我国城镇化率仅为58.52%,远低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 我国城镇化改革进程仍将持续。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 提出的目标,在2020 年前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要达到60%左右,未来的城镇化 人口增加为城市交通提供了持续的需求。城镇人口膨胀,交通压力加大,伴随城 市智能交通对提高城市道路交通效率、解决交通拥挤、确保运输安全、减少环境 污染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国务院提出将科技支撑作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的基本 原则,在未来 5 年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来推动交通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智 能交通,提升智能交通现代化水平。

(4)自主客车品牌做大做强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汽车工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以郑州宇通、 比亚迪等厂商为代表的自主客车品牌不仅立足国内市场,更是在海外市场连续突 破,初步具备了与国际其他竞争对手的实力。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的不断推进、客车生产厂商的不断壮大、海外市场的不断扩张,将为客车车载电 气配套企业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平台。

2、2018年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1)智能交通行业标准暂未统一

目前我国智能交通建设中,参与主体较多,包括监管部门、汽车厂商、智能 设备制造商、个人用户等,参与者的多元化致使目前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制约了行业发展。在标准不健全的情况下,许多地区的智能交通系统自成体系, 通信兼容性较差,标准和规范的混乱妨碍了交通数据的获取,从而影响交通数据 的分析和预测。

(2)智能交通产业链条发展不健全,产业竞争力较弱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智能交通的产业化,而国内智能交通企业规模 较小,较为分散,由于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产品生产的专业化程度很低。

另外智能交通在国内的发展一直强调交通管理手段的智能化,忽略了交通信 息的服务功能。国外成功经验表明,当智能交通发展到一定阶段,高层次的交通 信息服务就应成为智能交通的主要部分。国内目前在利用信息资源进行高层次交 通信息服务的开发方面,还比较落后,没有形成包括客车生产厂商、智能设备制 造商、公交运营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和乘客之间完善的智能交通产业链。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6-26/311601.html
关键字:智能交通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