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技术水平及经营模式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24 08:12:44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的技术水 平、研发能力和生产规模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具备了向各类型汽车生产厂商 提供所需零部件的能力,行业内生产的产品基本满足了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 从纵向供应链来看,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产业上游已经覆盖钢材、橡胶、石化 等基础原材料

1、2018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的技术水 平、研发能力和生产规模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具备了向各类型汽车生产厂商 提供所需零部件的能力,行业内生产的产品基本满足了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 从纵向供应链来看,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产业上游已经覆盖钢材、橡胶、石化 等基础原材料;中游具备与整车、整机生产商协同设计开发、生产制造的能 力,部分企业包括发行人在内通过引进技术和消化吸收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 铸造或机加工制造技术,具备了为中高端商用车市场提供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的 能力;下游形成了零部件装配、物流、销售及售后服务一体化的整体能力。

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的制造重点在于产品结构功能设计、新材料开发及 运用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生产制造技术(主要包括铸造技术和机械加工技术), 以实现高功率、低排放、节能环保的目标。

目前全球先进的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核心生产工艺由整车制造企业或部分独 立的大型跨国零部件供应商掌握,国内主要发动机零部件制造企业通过自身发 展,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线和设备、提高和优化 生产工艺流程、分析提炼关键技术环节,加强质量控制水平等方式持续提升自 身的能力,逐渐缩小与跨国优势企业的差距,发行人目前处于该发展阶段。

2、2018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经营模式及其特征


中国市场研究网行业报告显示:自上世纪90 年代以来,随着专业化分工和精益生产模式的推广,整车制造 企业纷纷剥离零部件业务,由传统的纵向一体化、大而全的生产模式转向以设 计、核心部件制造、整车组装为主的专业化生产模式,逐渐降低零部件自制 率,零部件主要向外部独立的专业化制造企业采购,由此,汽车行业形成了金 字塔型供应商体系。

在金字塔型供应商体系中,整车厂、主机厂商与零部件企业之间日益形成 稳定的供应链合作关系。零部件厂商在为整车厂、主机制造商提供产品配套 前,需要经过第三方认证和供应商审核的相应程序,以确保为整车厂、主机厂 商进行配套的零部件企业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管理高效、成本较低,也保障 订单相对稳定。为主机厂商配套的零部件行业集中度较高,进入难度较大。

另外,由于每一款汽车都有不同的技术规格,零部件供应商需要根据不同 车型设计与之配套的零部件,因此汽车关键零部件行业主要采用“以销定产、 以产定购”的经营模式,根据客户的销售合同来安排和组织生产。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6-24/311573.html
关键字:汽车零部件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