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管道天然气和城市燃气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23 09:08:30
内容摘要: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陆续放开了所有直供用户的门站 价格、储气设施的天然气购销价格和储气服务价格。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 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规定,三大油气公司将公开油气 管网设施的相关信息,同时明确了第三方接入三大油气公司油气管网设施的申请 流程

1、2018年管道天然气和城市燃气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1)政策规划助力推动天然气行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于 2012 年发布的《天然气利用政策》,明确指出在天然气利用 顺序中,除分户式采暖用户属于允许类用户外,其他城市燃气用户均属于优先类用户,将有利于积极有序发展天然气市场,促进天然气的高效利用,从而推动城 市燃气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2016 年10 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 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两个《办法》的实施,将大 大提高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度,有利于激发社会资 本投资建设管道的积极性,并为实施管道第三方公开准入、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 化改革奠定了基础,将有力地推动天然气行业的长期持续发展。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 指出,十三五期间要抓好大气污染治理重 点地区等气化工程、天然气发电及分布式能源工程、交通领域气化工程、节约替 代工程等四大利用工程,培育天然气市场和促进其高效利用。

(2)天然气的经济性和环保优势

天然气具有热值高、廉价、清洁等优点,作为清洁高效的化石能源,天然气 是低碳经济的代表。在经济增速换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能源绿色 转型要求日益迫切,能源结构调整进入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的更替期,优化和调整能源结构还应大力提高天然气消费比例。随着我国社会的 全面发展,国家逐渐将环保问题列为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并多次在相关 规划及报告中体现。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我国将推动能源结构 优化升级,坚持生态优先,积极开发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油(气);提高城市 燃气化率;改革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扩大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在重点区 域、重点行业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全国排放总量下降 10%以上。 对中小型燃煤设施、城中村和城乡结合区域等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 年3 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 会议发表了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要坚决打好蓝天 保卫战,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 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 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 燃煤小锅炉。

推广天然气的应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要求, 因此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天然气的需求量将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

(3)城镇化进程将助力天然气需求的增长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 华人民共和国2017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 年全国城镇常住人 口81,347 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提高1.17 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35%,比上年末提高1.15 个百分点。根据《国 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20 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 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 指 出,城镇人口天然气气化率将由 2015 年的 42.8%提升至 2020 年的 57%,气 化人口将由 2015 年的 3.3 亿人提升至 2020 年的 4.7 亿人。城镇化率每提高 一个百分点,每年将增加相当于8,000 万吨标煤的能源消费量。当前我国城镇化 水平仍然偏低,新型城镇化对高效清洁天然气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加快推进新型 城镇化建设将积极促进天然气利用。

(4)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促进天然气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陆续放开了所有直供用户的门站 价格、储气设施的天然气购销价格和储气服务价格。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 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规定,三大油气公司将公开油气 管网设施的相关信息,同时明确了第三方接入三大油气公司油气管网设施的申请 流程,民营企业开始建设运营自己的LNG 接收站,并能从国际市场自主采购 LNG。2016 年11 月26 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运行,中国天然气产 业正向着市场化方向发展。随着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开放,下游用户将可以依据价 格、创新和服务等方面选择自己中意的天然气供应商,而这将让工业用户的竞争 力得以提高,再加上电力市场的放开,燃气发电业务将得到发展。

2、2018年管道天然气和城市燃气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1)2018年管道天然气和城市燃气行业气源紧张

由于供求矛盾较为突出,尽管天然气的生产量和进口量呈现增加趋势,但气源紧张的局面短期内仍难以改变。我国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不断增加,削弱 了气源的稳定性。因此,气源紧张成为制约天然气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22018年管道天然气和城市燃气行业)输气管网互联互通程度较低

尽管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全国性的输气管网框架,但输气管网的互联互通 程度远未成熟,主要体现在干线输气管网的联通度较低,削弱了我国的天然气供 气能力,从而造成了近两年出现的气荒现象。

(3)2018年管道天然气和城市燃气行业市场化程度不够抑制天然气行业发展

尽管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天然气行业政企不 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尚未理顺,企业市场行为与履行政治责任 的行为边界不够清晰,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与市场化要求不够匹配,市场机制无 法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

(4)2018年管道天然气和城市燃气行业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尚不健全

目前我国天然气行业没有完全建立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价格调整滞后于市 场变化,难以对能源有效开发利用和合理消费发挥有效的引导作用。天然气价格 实现了存量气与增量气价格并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进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 目前执行的与替代燃料价格挂钩的门站价格形成机制还不能反映天然气本身市 场供需状况,调峰定价机制尚未形成。

(5)2018年管道天然气和城市燃气行业成本上涨

天然气长输管道及城市燃气管网行业投资巨大,工程量大、周期长,管道建 设所需原材料主要为特种管材。近年来,随着物价上涨,各种原材料价格和人工 成本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直接影响管道建设成本,最终影响项目经济效益水 平。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6-23/311564.html
关键字:管道天然气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