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休闲食品行业的经营模式及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20 08:26:49
内容摘要:休闲食品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方面,由于气候原因,消费者 一般在第一季度或第四季度对休闲食品有较高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元旦、元 宵节、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假日也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或第四季度,该期间通 常为零售行业销售旺季

1、休闲食品行业的主要经营模式


休闲食品行业涉及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等多个环节。在研发模式上,主 要有自主研发模式以及与第三方联合研发模式。在采购生产模式上,主要有自主 生产、委托加工和OEM等模式。

在销售模式上,主要有连锁销售、线上销售、个体经营零售、超市卖场销售 等四种模式。

连锁销售模式主要以连锁专卖店形式专业化销售多种类休闲食品。在该模式 下,企业的品牌更突出、产品线更丰富、质量更有保障,但其缺点在于布局和发 展速度较慢。

线上销售模式是指通过互联网平台,买卖双方利用简单、快捷的电子通讯方 式不谋面地进行交易。线上销售模式在满足消费者即时性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扩 宽了企业的销售渠道,该模式的缺点在于使用自营平台则流量不足,使用第三方 平台则需要向其缴纳较高的手续费。

超市卖场销售模式指借助以大卖场、超市及便利店为主的销售渠道推广自己 的产品。该模式的优点是可以让企业快速建设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缺点是 企业对超市卖场管理难度较大,超市卖场难以配合企业战略的执行。

个体经营模式以个体门店为主要销售渠道,其优点是分布广泛,整体客流量 较高,缺点是产品质量、环境卫生状况没有保障,也很难配合企业的经营策略。

2、休闲食品行业的季节性、区域性和周期性特征


(1)休闲食品行业的季节性

休闲食品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方面,由于气候原因,消费者 一般在第一季度或第四季度对休闲食品有较高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元旦、元 宵节、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假日也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或第四季度,该期间通 常为零售行业销售旺季;此外,随着近年来受电子商务销售模式的影响,每年“双 十一”、“双十二”等打折促销时期,休闲食品的销售规模存在大幅增加的情形。

(2)休闲食品行业的区域性

国内休闲食品行业具有一定的区域性特征。一方面,我国地域广阔,气候环 境、地理条件差异较大,使得休闲食品原材料产生差异,同时各地不同的饮食习 惯也带来了口味的差异;另一方面,受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影响,各地居民的 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从而进一步加大了休闲食品行业的区域性 特征。

(3)休闲食品行业的周期性

国民经济的总体发展水平和经济周期对休闲食品行业具有一定影响。但随着 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人均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休闲食品的销售与经济周期的相 关性逐渐降低。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6-20/311483.html
关键字:休闲食品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