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特点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18 11:11:57
内容摘要: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广泛应用于现代工业。在需要连续生产的冶金、化工、 电力、矿山、建材、造纸、制药、石油、水处理、环保、船舶等国民经济基础和 支柱行业里,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被广泛地应用。对于大部分工业自动化仪器仪 表,终端客户一般会在2-5 年内更换一次。

1、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应用领域广泛


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广泛应用于现代工业。在需要连续生产的冶金、化工、 电力、矿山、建材、造纸、制药、石油、水处理、环保、船舶等国民经济基础和 支柱行业里,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被广泛地应用。对于大部分工业自动化仪器仪 表,终端客户一般会在2-5 年内更换一次。根据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的统计数 据,仪器仪表的投资额度占工业工程设备投资总额度的比例呈上升趋势,从早期 的5%提高到目前的18%左右。

2、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技术密集且技术路径多样化


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技术含量非常 高,且涉及的技术领域广,学科跨度大,包括电子、机械、材料、传感器、嵌入 式软件、控制论、通讯、物理等技术领域。同一类的产品,有多种技术路径,以 流量计产品为例,该类产品有几十种技术路径,不同技术路径的差别较大,每一 种技术路径各有优点和局限性,一般情况下,一家企业只通过某一种或少数相关 的几种技术路径生产产品。

3、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产品种类多、同类产品需求规模小


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产品种类繁多,每一种产品都有众多产品系列,但大部 分产品的市场需求规模不大,从事单一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规模较小,目前没 有一家公司可以生产和销售行业内所有产品。产品种类多、同类产品需求规模小 是这一行业产品的基本特点。

4、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大,产品生命周期长


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研发和验证周期长、研发投入大、回收期长,一个新产 品从开始研发、现场验证到市场成熟需要很长时间和较大投入,因而产品都具有 较长的生命周期,往往十年以上一个产品线才能完全被更新淘汰,而在该期间企 业会不断地对产品进行改良升级。因此,新产品研发成功并被市场接受后,可以 为企业带来长期收益。

5、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集中度低


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集中度低,行业内的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 根据美国《control》杂志2008 年12 月公布的2007 年世界工业自动化仪器 仪表领域世界50 强排名,2007 年世界50 强公司销售额合计757.79 亿美元,上 述50 强企业的销售规模差距也很大,排名第一的德国西门子(Siemens)公司 2007 年销售收入达到113.65 亿美元,而排名第50 名的德国Vega 公司2007 年 销售收入仅仅为8,800 万美元,世界范围内的大多数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企业规 模较小,其主要产品为某一种或少数几种产品。

中国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集中度也比较低。根据聚源数据的统计,截至 2009 年年底,我国共有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包括工业自动化仪器仪 表行业)企业1,177 家,2009 年我国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包括工业 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工业销售产值为1,126.23 亿元,同国际行业企业规模分 布一样,除去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外,绝大部分工业自动化仪器仪 表企业的年销售收入规模较小,从一千万到几千万元不等。

6、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终端客户的技术决策部门、商务决策部门和最终使用部门需求多样化


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产品属于技术密集型的工业产品,其产品销售和营销属 于典型的“B to B”(Business to Business)模式。在中国,终端客户的采购 决策过程中,技术决策部门、商务决策部门和最终使用部门各自具有相应决策权 限和不同的需求,这就要求供应商能够对客户多方需求提供全面的响应和服务。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6-18/311455.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