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趋势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17 17:18:19
内容摘要:2016 年全国城市道路清扫市场空间约为795.00 亿元,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市场空间约 152.30 亿元,两者合计达到947.30 亿元;此外,2016 年县城道路清扫保洁和垃 圾清运的市场规模约301.00 亿元,因此全国城市及县城环卫整体市场规模已达 到1,248.3 亿元,而2016 年我国环卫服务市场招标合同每年服务金额为244.00 亿元,可见目前环卫服务的市场化程度仅约为20%。
相关参考报告:

1、2018年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发展现状和特点分析


(1)2018年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加之生活垃圾逐年增加的现状,都催化了环境 卫生管理行业的发展,使得环卫作业、垃圾处理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根据住建 部发布的《2016 年城乡建设统计公报》,截至2016 年末,全国城市道路清扫保 洁面积79.5 亿平方米,其中机械清扫面积47.5 亿平方米,机械清扫率59.7%; 全年清运生活垃圾、粪便2.17 亿吨,比上年增长5.3%;全国县城道路清扫保洁 面积25.1 亿平方米,其中机械清扫面积12.7 亿平方米,机械清扫率50.7%;全 年清运生活垃圾、粪便0.71 亿吨;总体上来看,全国的清扫保洁面积和垃圾清 运量近年来都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根据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研究部、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 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环境卫生行业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2016 年全国城市道路清扫市场空间约为795.00 亿元,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市场空间约 152.30 亿元,两者合计达到947.30 亿元;此外,2016 年县城道路清扫保洁和垃 圾清运的市场规模约301.00 亿元,因此全国城市及县城环卫整体市场规模已达 到1,248.3 亿元,而2016 年我国环卫服务市场招标合同每年服务金额为244.00 亿元,可见目前环卫服务的市场化程度仅约为20%。若剔除掉已经全面市场化的 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三地合计市场规模约120-150 亿每年),则目前国内环 卫市场化率仅为10%左右,对比美国约65%的市场化率,我国环卫服务市场空 间巨大。考虑到各地逐渐在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乡镇道路清扫保洁市场也有一 定的规模,尤其是城镇化加快带来更大清扫面积及更高垃圾清运量,环卫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并有望在2020 年突破2,000 亿元。

(2)2018年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发展特点

目前,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服务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属于城市公共服务的 一部分,环境卫生管理服务项目的市场化主要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进行,过程 公开、透明,政府采购资金来源于财政专项经费。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属于公共服 务事业,行业发展受宏观经济调控因素影响较小,属于刚性需求,资金也属于刚 性支出,收入来源为政府财政预算,支付有保障,违约风险低,且无明显的周期 性波动。

当前环境卫生管理面临机械化率程度低、环卫工人老龄化程度高等问题,政 府面临财政和环境双重压力,有动力推动环境卫生管理的市场化发展。目前行业 正处于由政府负责提供公共服务向市场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市场化政策及各级 政府的推动下,全国各地的环境卫生管理发展已形成了良好趋势,市场化进程由 沿海、一线城市向内陆及中小城市推广,市场容量得到了快速释放,行业发展迅 猛,再加上行业的运营模式决定了异地复制难度较小,叠加其公共事业具备天然 的垄断效应,市场化的集中度在向优势企业靠拢,并将迅速提升。

随着 PPP 合营模式的推广,环境卫生管理的服务内容从清扫保洁、绿化管 养等环卫服务逐步扩充运营内容以及向下游不断延伸拓展,包括垃圾分类收运、 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填埋场运营及垃圾处置发电等领域,环卫一体化管理成为本 行业的主流模式。PPP 模式的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一般具有项目规模大、服务时 间长、服务经费高等特点,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投标及中标履约时 缴纳的高额的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资金需求。资本优 势已经成为企业未来获取订单能力、业务扩张的关键因素,由此,企业借助资本 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动力需求迫切。

2、2018年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发展趋势

(1)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市场化程度加深,PPP 模式兴起

传统意义的环境卫生管理主要包括垃圾清扫和垃圾转运等运营内容,一直以 来面临人工成本占比较高、机械化程度较低、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的情况。近年 来,政府和公众对城乡市容质量要求持续提高,该行业的市场化、专业化成为了大势所趋。特别是2013 年之后,十八大明确了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公共服务型 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的市场化趋势愈发明朗,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带来了行业 的迅猛发展。目前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的主要模式还是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期限 多在5 年以内,部分由于当地政策和执行情况的不同,合同期限会延长,或者采 用续签的方式延长服务期限。从2014 年起,国家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 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并于2015 年下发《关于在公共服务 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 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在PPP 模式的推动下,环境卫生 管理市场正在进入快速增长期。PPP 模式下,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项目投资体量 增大、合作期加长,从政府5 年以内购买服务向10 年以上PPP 转变。

(2)环境卫生管理行业龙头逐渐集中,小型环卫企业面临整合

“十二五”期间,由于环卫服务在国内大多数城市尚未实现市场化,环境卫 生管理行业市场总体呈现“小、散、乱”的现状。进入“十三五”后,随着PPP 模式的兴起和发展,大型企业依靠资本、人员和项目管理经验优势快速占据市场, 行业市场份额集中度逐步提高。根据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研究部、上海市环境 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环境卫生行业年度发展研究 报告》(2016-2017),2016 年环卫行业新签环卫市场化项目合同总额达到829 亿 元,其中前十强企业的合同金额合计约占全行业的60%。此外,PPP 模式的发展 使得大型、综合型企业更有优势获取环卫一体化的大项目,小型环卫企业的生存 空间会越来越小。

(3)环境卫生管理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内容更加丰富

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下,政企合作模式较为单一,传统的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按 照作业内容主要为:道路和水域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转运、公厕保洁和垃圾中 转站运营管理等。一方面,在PPP 模式兴起的推动下,环境卫生管理的内容已 然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的环卫作业服务,环境卫生管理的服务内容还涵盖了市政 绿化管养、市政工程管理维护、市政工程建设及运营,比如垃圾中转站、垃圾填 埋场、垃圾综合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等。此类综合性较强的环境卫生管理项目覆 盖了环境卫生管理链条的大部分甚至整个服务环节,因此被称为“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项目。“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项目的付费方式通常采取一体 化打包,即采用综合型付费方式。另一方面,以往市容管理服务主要以城市为服 务对象,随着近两年国家城乡环境治理等规划及政策推动,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 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乡镇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也在被积极推向市场。 从传统的城市环境卫生清扫,到从全产业链角度综合提升一个地区的整体市容环 境质量水平,这种趋势会给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产业升级带来积极影响,使得企 业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将更加注重技术能力的提高和作业装备的升级,有 利于企业更好的投资和运营,同时会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4)环境卫生管理智慧环卫技术逐步推广

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但存在诸多困境:车辆设备多,日常运营 监管难;人员多而分散,日常难管理;基础设施遍布各街道,实施管理难;作业 面积分布广,监督考核难。“人多、面广、事杂”是环境卫生管理的显著特点, 引进信息技术配置众多的环卫资源,实现优化组合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关注重 点。因此,“智慧化”正在成为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发展趋势,“智慧环卫”依托物 联网技术,打造智慧环卫云平台,通过实现对环卫作业情况和环卫设备运转情况 的实时监测,可以实现及时分配任务、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除了提高企业 的管理效率,还可以有效降低管理成本。

除了提升作业效果,“智慧环卫”还会给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商业模式带来 新的可能,例如结合互联网实施物流快递、设备广告位出租、再生资源上门回收 附加业务等。“智慧环卫”将环卫工作模式由“机械化”升级为“智慧化”,使得 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更加专业、高效。智慧环卫云平台运营的示例图如下:
2018年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趋势分析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h/2019-06-17/311441.html
关键字:环境卫生管理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