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稳出口政策亟待发力鼓励企业加快创新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2-09-13 09:23:37
内容摘要:近12个月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达8%,对出口带来一定影响。目前来看,我国要实现外贸全年增长10%的目标,需要9月至12月出口月度增速达10%以上。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国内劳动力成本仍趋上行等因素,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可能仍处低位,今年出口状况不容乐观。在稳出口目标下,需要人民币出现阶段性小幅贬值,从而保持有效汇率基本稳定或小幅升值,以缓解出口压力。

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增长2.7%,进口下降2.6%。出口一改往年此时的高峰状态,连续两月出现个位数增长,表明稳出口政策亟需加码。分析人士认为,诸如稳定人民币汇率、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加大出口退税力度等政策将成为稳出口的重要举措。

  首先,近12个月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达8%,对出口带来一定影响。目前来看,我国要实现外贸全年增长10%的目标,需要9月至12月出口月度增速达10%以上。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国内劳动力成本仍趋上行等因素,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可能仍处低位,今年出口状况不容乐观。在稳出口目标下,需要人民币出现阶段性小幅贬值,从而保持有效汇率基本稳定或小幅升值,以缓解出口压力。

  其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有望成为当前形势下稳出口政策重要着力点。根据国内外经验,在出口增速下降情况下,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对稳出口具有一定效果。有关部门曾在2009年提出,进一步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提高到840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提高到15%左右。在这一政策刺激下,当时我国出口增速呈平稳增长直至大幅反弹。

  从全球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水平看,目前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存在较大提高空间。统计显示,全球贸易额的12%至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实现的。而按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计算,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应达4700亿美元,但我国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与此水平相差甚远。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以大型成套设备为代表的产品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实际困难。

  再次,保持出口退税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出口退税力度、提高出口退税率应成为稳出口重要手段。稳定出口退税率将对提振企业信心和稳定出口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面临下降趋势,企业担心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传统的低附加值行业产品出口退税率会下调,这将使很多企业面临生存考验。稳定这些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可以给企业提供利润空间,缓解企业资金紧张。

  稳定出口与稳定出口政策紧密相关。随着出口行业的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应进行适当调整。从出口占比较大的行业看,纺织业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在2009年上调后又出现下调,目前出口退税率在11%至16%,上调空间已不大。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在2009年上调后,目前在14%至17%。考虑到机电产品在我国出口总值中占近60%的比重,预计仍有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上调。但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产品,如光伏产业类产品等应不在此列。

  此外,为鼓励企业加快产品创新,缓解企业研发资金紧张状况,可将部分高科技产品出口退税率上调到17%的高位。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hyzc/2012-09-13/3632.html
关键字: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